狼狈

V:发出真香的声音

冰原猫薄荷:

第二章 TAKE A PHOTO

 

“下次体检是在本周五,不要再忘记了,麦克斯。”

“不会忘的,真的。”

“你可是爽了我三次约,打破记录的人。对了,你这几天刚搬过来,真的不需要我帮忙吗?”

麦克斯在便条上写下体检时间,并将它贴在了最显眼的地方:“不用,凯特。搬家公司帮我处理完了。”

凯特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才接着说:“你今天第一天去MIT上班吧,多注意自身安全,麦克斯。你知道我在说什么。”

“哦,天啊。凯特,你怎么比范尼莎还要啰嗦,你现在就差没提醒我给丽萨水了。”

“谁让你整天笨手笨脚的,我可是你妈妈派来监视你的间谍。”

“饶了我吧!”

电话挂断后,麦克斯再度来到全身镜面前,检视她的装扮。

她今天要入职的公司全称Memories in Time,是纽约一家多元化媒体公司,在50多个国家出版过将近160种刊物,包括一些知名杂志,旗下也有众多品牌商。

麦克斯穿着最古板、简朴的职业套装,夏天还没过去,为了遮掩手臂上的绷带,她还是将薄西装套上了身。MIT的总经理——也就是马克·杰弗逊,为了说服她入职公司,特地在实习合同上加了他私人给予的合同金,用于搬家和购置家具也差不多见底了。还有医院需要费用——噢,我真想搭上雪国列车回西雅图去。麦克斯所属的部门是MIT招牌杂志部,因自己成为了‘每日英雄’,杰弗逊先生威逼利诱说服她入职,可他也太看得起自己了。她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,唯有对摄影的喜爱不亚于任何人

当麦克斯站在高耸入云的总公司楼下,就感到自己格格不入了。进入公司的人没人去注意她,她就像只不显眼的小蚂蚁,在角落里行走,尽量避免自己闯入人类的视线内。她倚靠在电梯最角落的地方,回想起了上个月杰弗逊劝她入职的事情。

“嘿,麦克斯,你手边这本这难道是维多利亚的摄影集?”

她看着那本被翻了很多遍的摄影集,颔首道:“是的。”

“你这里还有好几本呢,哦,我懂了。你喜欢她的作品?”

麦克斯按了下圆珠笔头,在纸面上停留了一会,答道,“非常喜欢。”

“那你更不需要任何顾虑了,”杰弗逊说,“因为维多利亚本人就在MIT。”

电梯门开了,她来到了公司,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硕大的前台,后方则是公司的LOGO。再往旁边是一条长廊,长廊上挂着公司出版的各类杂志海报。她深吸一口气,在电梯门即将关上前走了出来,原本慵懒地靠在前台涂口红的女人见到了麦克斯,毫不客气地上下打量了她一番,便起身朝她走来。

“嘿!您就是考尔菲德吧?我叫科特尼!”她热情地打起招呼,“杰弗逊先生说您今天会入职,让我来给你介绍一下部门。”

麦克斯有些受宠若惊,杰弗逊先生恐怕是考虑到她的情况,特地让科特尼带一下自己,麦克斯抓紧了背包带:“感谢你,科特尼女士。你叫我麦克斯就好了。”

科特尼马上说:“别怪我没提醒你,你是直接被分配到了全公司最像地狱的部门,也就是维多利亚领导的杂志部。你穿成这样去见她,肯定会被挨批的。你要是不介意,我可以带你去服装部挑一套新的衣服,你身材娇小,应该有很多符合你尺寸的。”

麦克斯认真思索了一下,而后意味深长地说:“我觉得不管我穿什么,她也不会满意的。谢谢你的好意,我这样就好了。”

“呃……那好吧,如果你改变主意了,随时找我。”她友善地冲麦克斯微笑。

科特尼带领着麦克斯熟悉了一下她所属的部门,以及平常会交流岛的部门。部门十分大,办公桌是三人圆形状的,西南方是几间透明的会议室,里面早已有人在忙碌。有人推着衣服架子往会议室里走,讨论着模特的名字。在这些会议室的最右侧有一台电梯,麦克斯发现没人从那边走出来。她不习惯在人群里显得太突兀,但她在公司每经过一个地方,就会听到有人在窃窃私语谈论她的事情。多数是对每日英雄大赛冠军的探讨,或许她不如他们所期望的那般吧,她甚至不认为自己的作品有资格拿到冠军。

“噢,不!该死的。维多利亚已经来了?!”

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,公司突然陷入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,科特尼也迅速把麦克斯带到一个位置,然后马上回到了前台。麦克斯看着惊慌失措的一群人,心想这是在演什么电影的桥段。她等了几分钟,看到最右侧那台电梯打开了,维多利亚摘下墨镜走了出来。她穿着白色长裙,拥有堪比知名模特的身材和面容,她一边往里走,一边埋怨从电梯门口就跟着她的助理不会做事。这期的样刊她很不满意,开会的资料再多加几个细节;明天早上的预约和她的美容师撞了,要更改到另外的时间,如果对方不愿意不约也罢;而当她路过麦克斯的时候看也没有看她一眼,径直走进了离麦克斯不远的总监办公室里。

她还能听到维多利亚的助理在对她点头哈腰地说着什么,维多利亚换上了一副眼镜,查看起桌面上摆放的新的版式,似乎全都不满意,让助理通知交稿的人在今天下班之前,全部重新提交一份。

这才是真正的维多利亚·蔡司——麦克斯看呆了——她与之前那般狼狈不堪的女人判若两人。

杰弗逊提醒过自己,维多利亚的脾气是出了名的暴躁,在她手下担任实习生的,一般不会超过三个月——上一个仅是因为咖啡晚了一分钟便被她骂走了。即使她看在杰弗逊的面子上应该不会太刁难自己,但他希望麦克斯做好心理准备。

呃……好吧,如果维多利亚没有失忆的话,我得做好上班第一天就被辞退的心理准备了。

“考尔菲德!考尔菲德是哪位?”金发助理出了办公室叫喊着麦克斯的名字。

“是我。”麦克斯站了起来。

“我是泰勒,维多利亚的首席助理。”她说,露出同情的目光,“她让你进去。”

麦克斯推开办公室的门,总监办公室相当大,左侧是堆满了各种相机的架子,还有存放刊物的书柜,右侧有一个小型衣柜。而维多利亚就坐在正前方逆光的办公桌前,翻看桌上的杂志,如同一幅画。能拍出那么多优秀作品的摄影师,和她的作品一样美。麦克斯忽然有股冲动,想从包里拿出她的宝丽来为她拍一张照片。

“麦克辛恩·考尔菲德。”维多利亚的嗓音很好辨识,尾音都比较高。她呼唤了自己的名字,麦克斯恍然之间觉得维多利亚叫的不是她的名字,而是只属于她的一种语言。

“你他妈穿的这身是什么?打算去当老师吗?”维多利亚瞥了她一眼,语气里的不屑与嫌弃完全不加掩饰。麦克斯一语不发,静静地站在离办公桌一米开外的地方。麦克斯的简历就在维多利亚的左手边,她没有去翻阅过,更是不打算再与麦克斯有过多的目光交流,言简意赅地说,“我认为你无法胜任这一份工作。”

麦克斯低垂着眼帘,目光落在维多利亚的手上,她今天的指甲油颜色和上次不太一样,是金属紫。右手还缠着一层纱布,虽然很细微,麦克斯依然察觉到她的手在微微使力。

她在紧张。

“事实上,”麦克斯开口说,“我站在公司楼下时也是这么认为的。蔡司总监。”

维多利亚这时抬起头,脸上有些困惑,大概是在想这个怪胎的脑子是什么构造。

麦克斯的双眼明亮,也许是因为窗外照射进来的光顺便照亮了她的眼睛,像是深海的水染过的宝石:“但你至少可以给我一次机会,也给我自己一次证明的机会。”

维多利亚盯着她的眼睛将近半分钟,才说:“拍一张。”接着她靠在了椅背上,用下巴指了指门口,“我给你五分钟,拍一张能令我满意的照片,我就考虑留你一段时间。”

五分钟,她连公司的电梯都来不及进去。麦克斯来到办公室门口又停下了脚步,兀自思索了一会,从包里掏出了相机。

“只要五秒钟就够了。”麦克斯说的同时,维多利亚刚好抬起了脑袋,她捕捉到了一个不错的瞬间,按下了快门。

“你在做什么?!”维多利亚猛地站了起来。

“拍照啊。”麦克斯把相纸取了下来,伸手想要递给维多利亚,后者却一把将其夺过,扔进了垃圾桶里。



“我没有允许你拍我。”

“抱歉,”麦克斯抿了抿嘴,有些惊慌地看着她,“我以为你说的是‘能让你满意的照片’就可以了。”

维多利亚冷哼了一声,道:“你知道吗?我从听到你的名字开始就很讨厌你了。每日英雄大赛的冠军,可不是你这种人能拿的。我想你根本不清楚,这个冠军的头衔会意味着什么吧?”

“……我也没想到我会拿到冠军,我只是……”麦克斯想要解释。

她积压已久的怒火在这一刻爆发了,她立刻打断麦克斯:“瞧,就是你这种态度。你有摄影天赋,麦克辛恩,很多人再怎么努力也追不上你的脚步。但你缺少了真正的摄影师该有的态度,你在学校或者在西雅图的小报社怎么样都无所谓,但这里是纽约的MIT。不是只有摄影的地方,我不知道你这个拿了两次冠军的人还有什么不满意?你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,而不是妄自菲薄。”

维多利亚那双绿色的眼眸像是被火烧着了一样,她怒视着麦克斯,说出一番莫名其妙的话。第一天上班就因为态度问题惹毛了上司,麦克斯察觉到她接下来的日子不会好过了,可不知为何,她突然笑了:“……这是夸奖还是责备,我听不太出来。”

“闭嘴,麦克辛恩。”维多利亚的目光变得有些闪烁,“那天在酒吧,你……”

她半天说不出完整的句子,麦克斯歪了歪脑袋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我知道你心里很清楚我想说什么,我可以给你一百万,只要你不把那件事情说出去。”

麦克斯说:“这一百万……是用来买下你的自尊心吗?”

“去你妈的,麦克辛恩!”维多利亚怒火中烧,抓住了她的手臂,“你完全可以把我接下来的话当做威胁:你要是说出去,你就不要想再次回到摄影界了。”

麦克斯并未当场回答,也没有对她的威胁产生怯意。维多利亚抓住她的手渗出了一些血,她看到了,轻轻地说:“你的伤口还没有好,请不要那么用力。”

维多利亚立即缩回了手,她没感觉到疼痛,缠着纱布也只是因为不想看见还没消退的疤。那这上面的血是从哪里来的?

“等等,这不是我的血。我的伤已经好了。”

“糟糕。”麦克斯平淡地看向自己的手臂,深色的外套湿了一层,她缓缓地卷起了袖子,纱布上的一圈已经被染红了,维多利亚一看,差点晕了过去。

“你他妈是想第一天上班就死在我办公室里吗?”维多利亚看到那么多血产生了恶心感,她后退了两步,“你赶紧去趟附近的医院,我安排司机送你。”

麦克斯脱下了自己的外套,把它卷成一团塞进了包里,又从里面拿出新的纱布往手上缠着:“我再绑几圈就止血了,就是我这样子不太方便,你可以借我一件外套吗?”

维多利亚打开办公室的衣柜挑了件外套给她,麦克斯谢过之后又问道:“我可以留下来,还是去了医院之后就再也不用回来了?”见她有些不安地摩挲着自己受伤的手,维多利亚产生了那么丁点愧疚之意,刚才是她抓地太用力才会让麦克斯的伤口裂开的。她在内心暗骂了一句,让泰勒把她送去医院。等麦克斯从医院回来后,维多利亚命人交了点杂事给她工作。

她想起麦克斯在离开办公室前跟自己说:“总监,要是我刚才拍的照片让你失望了,我会主动辞职。也会将那件事情带到我坟墓里不会和任何人说。”

维多利亚犹豫了很久,用消毒纸巾捏起那张照片——虽然垃圾桶里空无一物——放在了桌面上。

她盯着照片看了有一分多钟,一声悠长的感叹从她喉咙里发出。

“见鬼。拍得也太好看了吧。”

 

---

大家都来欺负维多利亚哇,她真好欺负嘻嘻嘻。

评论
热度(120)
© 竹筒狸猫sigm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