狼狈

凯特表示脑阔疼

冰原猫薄荷:

CHPATER 3 《CRYSTAL》

 

“麦克斯……你怎么又受伤了?”凯特收回听诊器,查看起麦克斯的体检报告,后者正在涂抹着手臂上尚未愈合的伤口。

“呃……下车时没注意到坍塌的广告牌被划了一下。我刚入职MIT,工作量不少,所以就没去处理,导致一直没好。”麦克斯故意吐吐舌头装无辜。


“好吧。就是因为这道伤口,你被感染轻微肺炎了。不过待会去打个针就没什么大问题了。”凯特面向她说,“伤口最好隔两天换一次药,一周就能好了。身体状况倒是还行,有点贫血,注意饮食,以及不要过度劳累。”

麦克斯看了下时间,急忙背起了包:“抱歉!凯特。你给我写一张药物清单吧,我得赶回公司了!”

“什么?!不行,你必须……”

麦克斯打断她:“我下午还有很多报告要赶。维多利亚……你知道,她对我不太友好,要不是看在杰弗逊先生的面子上,我早就被炒鱿鱼了。”麦克斯捏了捏凯特的肩膀,想要讨好她。

凯特只好给她一张领取单,说:“麦克斯……你来纽约发展只会让我更担忧,这里与西雅图不一样,你明白吗?这意味着你生病的几率更高了。”

“好了好了,”麦克斯夺过她的单子,“我这不还有你吗,医生?”

“嘿,对了。你今晚有空吗?我想一起去喝杯茶,八卦一下你们公司的新鲜事。”凯特期待地看着她。

“很抱歉,真的没有。先欠着,行吗?”

“你欠我太多次了……啊,至于费用问题你不用操心,我先帮你垫付了。”

麦克斯感激地抱了她一下:“谢谢,你真好,凯特。”

“我想——如果不是你,我也不会坐在这里了。”她说,“下个月同样的时间过来检查。顺带一提,我也不是随时有空,约我得提前一周。”

“我会的,回头见,凯特。”

麦克斯火急火燎地赶回了公司,刚好踩点到下午上班时间,水都还没喝上一口,还在喘气的时候,泰勒就抱了一摞文件过来放在她的桌上。泰勒说:“这些宝贝都是你的了,麦克斯!”

麦克斯在心里欲哭无泪,这些“宝贝”要是换成美元,我会很乐意接受的。她拍了拍脸,想让自己打起精神来。这些文件堆起来已经超过她脑袋了,她将文件推至一边打开了电脑。凌乱的桌面上也有各种各样的文档,隔板上也贴了一堆纸条。入职不到一个月,工作毫无变化,每天都是在处理这些堆积如山的琐碎工作。特别是那个名为爱伦的摄影师,甚至会交给她一些重复的文件。

这些是实习生的工作范围,还是维多利亚有意针对她?

哈哈,你心知肚明,麦克斯。

她表面上可笑不出来。不过整个部门比她忙碌的其实大有人在,这让她心理平衡了一些。他们都在准备维多利亚所创刊的杂志——《CRYSTAL》的8周年纪念版——这是MIT的品牌杂志之一。纪念刊的内容比普通月刊版多得多,基本已经定好了,其中一个大专栏是维多利亚本人的专访,正在进行校对与排版。

而部门上下之所以那么忙碌的原因是——封面还没有选好。

这可是头等大事,摄影师找遍了公司所有的签约模特,拍了不下几百组照片,都被维多利亚全部驳回了。很明显,她对这一期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要高,目前没人能达到维多利亚的标准线。麦克斯抽空看过一些摄影师的作品,有几个已经十分优秀了,是《CRYSTAL》的风格。毕竟这是八周年纪念刊,或许维多利亚想要更加搏人眼球的创意。

“到底要怎么做你才满意啊!”一个女摄影师哭着从维多利亚的办公室走了出来,这是第十八次了,麦克斯算过。有人连忙过去安慰她,说“你应该习惯维多利亚了。这也是正常的,你想想,只要被选中一次当封面,你想要什么没有?名声大噪也不再是幻想。你再忍忍吧。”之类的话。

麦克斯盯着电脑屏幕发了一会呆,猛地站了起来——再这样下去不行!

我他妈来这可不是为了做这些的,我甚至连相机都没有再掏出来过。很好,维多利亚,你既然不愿意给我机会,那我就自己争取。

她凭借着内心的冲动来到总监办公室门口,敲了一会门,等了半天也没有反应,泰勒曾说过她偶尔会戴着耳机,如果门没锁就可以直接进去。但是要做好被辞退的心理准备——都到这一步了,我不能退缩——于是麦克斯不再等候,推开门走了进去。

维多利亚确实戴着耳机。她今天穿着一字肩连衣裙,戴着变形珍珠耳环。她的椅子移到了窗边的位置,她坐在上面,头向后仰着,双目紧闭,双手松弛地扣在一起。落地窗的窗帘拉上了一半,透明玻璃充溢着正午明媚的阳光,空气里还飘散着细微的香味——那大概是她用的香水。麦克斯忽然忘光了刚才想的一套说辞,她只记得自己站在门口足足有三分钟那么久,陪伴她的只有从窗帘外偷跑进来的几缕阳光,还有缀在维多利亚脸上的精致五官。

她看起来就像是维米尔的画中人一样。

 

 

“那个摄影界的比赛,你并没有获得最佳的成绩,是吗,维多利亚?”一个戴着圆框眼镜,神情严肃的妇人说,她是维多利亚的母亲——凯瑟琳·蔡司,“看看你。从小到大,有什么事能让我满意一次?你是蔡司家的人,你喜欢摄影,我也没拦着你。你对这方面有强烈的追求,所以我觉得至少在摄影上,你能取得让我自豪的资本。”

维多利亚坐在钢琴前面,身体僵直,手指放在琴键上,一个音也弹不出来。“我按照您的要求做了很多事了。”她咬着牙说。

“所以呢?你以为拿了几个无足轻重的奖项就很厉害了?已经十多年了,维多利亚。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。”凯瑟琳甚至有点愠怒,“你失败了。再一次。你赶紧和摄影界告别吧。趁我还在世,你将继承蔡司家的事业。你的那些亲戚如狼似虎,想方设法要分一杯羹。你可是蔡司家的独子,不能再让我失望了。”

维多利亚不再说话,开始弹奏起理查德·克莱德曼的经典曲目。

 

 

她摘下耳机,捏了捏鼻梁。噢,糟糕,我刚才居然真的睡着了。维多利亚看了下手表,她足足睡了一个多小时。希望没人看到她睡着了的模样。她拉开了窗帘,泰勒正好进来,她神色有些紧张,把很多摄影师不敢亲自交上来的稿子整理了一份送了进来。

“总监,好几个摄影师都累病了。杰弗逊先生也在催……我们截稿日期就要到了。他说如果实在不行,你可以亲自出马。”

“他妈的没有一个人拍出我想要的效果,催什么催?那群人养着做什么的?什么事都要我来做,不如干脆集体辞职,行吗?”维多利亚一边说,一边戴上眼镜,瞥见桌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盒饼干,嫌弃地问:“你给我带的?”

“呃……没有啊,我怎么会给你带这种垃圾食品。”

维多利亚把饼干扔掉后,说:“你出去吧,别让人来烦我。”

她刚说完,敲门声就响了起来,泰勒刚想劝说门外的人离开,维多利亚现在全身都是地雷,没想到对方先一步踏进了办公室内,哦,好吧。是麦克斯。

泰勒在心里默默地划了个十字,离开了办公室。

维多利亚看也没看她一眼:“出去,我很忙。”

“我可以交出让你满意的封面。”麦克斯直接了当地说。

维多利亚将又一版封面往旁边一扔:“那不是你的工作范围。”

“事实上,是的。总监。而且那里面也不会有你想要定稿的作品。”

她又扔了另外一版。麦克斯来到维多利亚桌前,双手撑在桌上:“我能在今天之内提交一份封面。能让你和杰弗逊先生都满意的封面样稿。”

维多利亚扔了将近一半的稿件,终于抬起头看向麦克斯。

她眯了眯眼,细细打量起了今天的她。

麦克辛恩·考尔菲德,今年20岁出头,看起来却像个发育不良的高中生。穿着不符合她尺寸的职业装,深色的外套,从卷起的袖口部分,能隐约看到一层绷带。近看之下,她的左眼眉毛处有一道疤痕,化妆技术如同一个初生儿,所以无法完全遮盖住痕迹。她的表情变化不大,似乎是面部肌肉有限,所有场景应对的表情都只有细微的变化,只有眉毛一直皱着,仿佛有无止境的忧郁。

维多利亚突然认为自己可能看错了麦克斯。她确实是个天才。可她有些妄自菲薄,有些自卑。但这一刻,她在真正该展示自己的时候站了出来,迫切想要证明她的能力和信心。维多利亚搂过桌面上剩下的稿子,全部交给了麦克斯:“碎纸机在那边。”

麦克斯抱起稿件,一张一张塞进碎纸机里。

“你有心仪的模特的话,最好出了我办公室就马上去联系。哈,不过我想那些恃宠而骄的模特们,是不会把你看在眼里的。”

麦克斯关闭了碎纸机,再度来到桌子前:“总监,你吃午饭了吗?”

维多利亚又埋头看其他文书:“没有。”

“我也没有。我们可以先去吃午餐,因为下午有得忙了。”

“……哈?”维多利亚再度抬头的时候,眼镜滑落了下来。

麦克斯下意识地伸手替她扶正了眼镜,笑道:“你就是我的心仪模特。”

维多利亚看了她许久,才理解她没有在开玩笑。

“我还以为你只会用宝丽来一次成像呢。”她嘲讽着说,没有迟疑太久,指了指摆放相机的柜子,“去挑一部,半小时后摄影场见。”

“谢谢,总监。”麦克斯来到柜子前,看中了一部尼康D系列相机。她踮起脚伸手去拿,指尖刚好碰到相机边缘。维多利亚看着她努力踮脚的模样,不由得想笑,可她不能给麦克斯好脸色看,于是就憋着笑意,导致面部表情十分奇怪。

麦克斯娇小玲珑的身材,足以成为维多利亚一周的笑柄了。

“不能往下选一部吗?”

“就要这一部。总监不能帮我拿一下吗?”

维多利亚一副看戏的表情:“你自己加油吧。”

麦克斯叹了口气,办公室没有可以搬动的椅子,从外面带一张进来总感觉有点奇怪。于是她一鼓作气跳了起来,扯出了相机的带子,相机撞到了她的额头,她反应敏捷迅速抱住了相机,后退了几步才稳住身子。看到麦克斯的额头磕破了,流了点血,维多利亚坐不住了:“你他妈是有什么毛病吗?”麦克斯把相机挂在脖子上,接过了维多利亚递过来的纸巾:“明知道自己笨手笨脚,去外面搬一张椅子进来有多难?”

“你要是愿意帮我拿一下,才是最省事的。”麦克斯说,她擦干净额头上的血后,捋了下自己的刘海遮住了伤口,“那我先出去准备了。”

维多利亚目送她离开办公室,竟然有点后悔刚才没帮她拿这一部相机。她站在相机柜前,回想起她拿走的那一部正是自己刚入职MIT时专用的相机,忍不住勾起了嘴角。

 

 

“这个主意很棒,维多利亚。听说是麦克斯的想法?”杰弗逊满意地看着封面的样稿,镜片下的双眼闪烁着光,“拍得也相当好。这个创意是前所未有的,天啊。创刊八周年纪念,用你本人做封面再适合不过了。我真期待下一年的纪念刊。”

“不会有下一年了。杰弗逊先生。这一期也是我的最后一期。”

“……什么?!”

“访谈内容我补了一段,你抽空看一下。”

这天,麦克斯一进公司就察觉到了氛围和以往不太一样,首先是大家看她的目光有变化了,虽然更多的是质疑和怨念,但其中还有赞许的。她看见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刚出版的《CRYSTAL》。

封面的维多利亚,看起来是由五颜六色的颜料组合而成的那般。颜料如同她的血液,她用心血孕育了《CRYSTAL》,在一个繁华的舞台上为众人表演着世界浓缩的倒影。

她笑了起来,不得不说,这是她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作品。她没有想过她最喜欢的杂志有一天会刊登上自己拍摄的封面,封面还是她最憧憬的人。右下角封面摄影师的落款名,证实了这并不是梦。可她忽然听到同事攀谈之中表达了惋惜之意,麦克斯慌忙地翻开了杂志,找到了维多利亚专访的那几页。内容和样刊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,只不过在最后几行多了几段文字——明年我将会离开MIT,离开摄影界。

麦克斯的笑容消失在了脸上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1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竹筒狸猫sigma | Powered by LOFTER